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Lolita衣衣的洗滌

Lolita的衣服花樣繁多,舉凡蕾絲花邊、緞帶、荷葉邊...等。穿著的時候非常好看,但是華麗一整天之後,伴隨而來的清洗卻是從來沒有想過的大問題。

最常遇到的麻煩就是該怎麼樣清洗才可以延長保存狀態。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困難點是"該如何讓衣服回復到原來美好的狀態"。曾經沒有很注意這點,等到衣服下次拿出來的時候卻是皺成一片,荷葉邊變成非常醜陋的一團,這時想要用個熨斗熨卻好像怎樣都弄不好,心裡想"早知道就不要那麼魯莽去洗了"。

好吧!讓我根據我的經驗,簡單介紹清洗的方法吧。

其實清洗有兩種方法,一種是用手洗嚕,需要很有耐心並且小心不要太用力去洗它。第二種是用洗衣袋,這種方法適合懶人。首先把衣服上可能的堅硬配件取下,接著把衣服放進洗衣袋中。洗程的設定就照一般洗衣的步驟就可以了。

洗完的時候,不要馬上拿去曬,因為這時衣服應該是揪成一團吧~拿去曬就毀了。

這時要做的就是要好好整理蕾絲花邊、荷葉邊這類纏人的邊邊。趁著衣服還沒乾的時候,拿出熨斗對著它們熨。步驟可以從腰帶、背面、正面,這順序去處理。處理的訣竅是將邊邊翻到正確的位置上,熨斗的狀態設定不使用蒸氣,溫度依照材質而定,將它們固定到正確位置上,等到有點固定後可以稍微用手指撥弄控制膨鬆度。全部處理完大概花去0.5hr以上,要很有耐心呀。

弄完之後建議將衣服平放晾乾即可。掛起來放較不推薦,一來是剛剛已經橋好邊邊了,掛起來又受到引力吸引,很容易又亂了,二來是因為衣服本身加上吸水後就有點重了,衣服材質若很薄,用掛的很容易撕裂。

等待晾乾後就可以放衣櫃保存啦!

朋友Aki有跟我推薦一個小秘方,如果不想這麼累的話,洗滌時可以針對重點部位做清洗即可,像是腋下等這類易出汗的地方。

玩羅莉塔風格的背後,其實挺累的:)。有任何建議或是好方法歡迎討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