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

詰問

我有時會跟朋友做些很深入的談話,包括一些觀念上辯解,想要釐清一些人間無法了解的真相,像是感情等。但是只有很熟的朋友才會這樣做,一般新認識的不會這樣搞。

過程大概是有人說出一個觀點,大家不斷對這觀點提出質疑、並嘗試修正它,重複這樣的過程直到最後,就會產生一個雛形出來,或者什麼也都沒出現。

某A是我認識很久的朋友,我有時會這樣去引導出他的觀念,然後我嘗試去質疑(攻擊)他的想法。但是常常落得她生氣的下場。好啦~我承認這樣的把戲對某些人不太管用。最後就退後一步,讓彼此都可以喘口氣。

我覺得做這樣的遊戲時最好彼此間沒有所謂堅定的立場。彼此大門深鎖,何不大家的想法攪和一起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意見出來呢?真實本來就不存在的。

電影The man from earth(來自地球的男人),也是同樣的從此觀點切入,當你所相信的法則已經開始動搖的時候,你應該閉上雙眼、摀住耳朵,還是擁抱這一切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