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

ACG Music

很常常在聽ACG的音樂。

在很久很久以前,我對ACG方面還是一知半解。最早啟蒙我的動畫算是"男女翹翹版""吧!接著隨著資訊的發達接觸的管道也變多了,又剛好正逢日本Anime產出量爆炸的時代,從之後的"水果籃子","天使小生意氣"等一部一部接著看,直到現在的"幸運星"。不變的是我還是只觀看除了機器人以外的類型,如果有萌點加上機器人的話,那還勉強看一下。

有些人比較少在看且觀念還不是很新穎,認為動畫還是停留在舊世代的類型,而對這些充滿萌類型一知半解。每每要我介紹新的好看動畫我就根本不知道如何推薦起,覺得難以讓他們了解好看在哪。如果真要我說的話,我認為是滿足心靈上的幻想以及有著故事上的無限延展,再加上可以充分融入衍生的文化中,覺得非常熱鬧。

伴隨動畫而來的OP以及ED音樂常常讓我愛不釋手。這類音樂常常節奏較快,聽起來也很高興。若曾經看過該動畫便能想起該OP或ED的過場畫面。曾經有一陣子瘋狂剪下動畫的OP和ED作為收藏,後來的M@D收集也算是受到此影響吧!ACG的音樂還有個特點就是大多數是由女聲優唱的,就是多數是女生唱的,其內容豐富程度不輸流行音樂。

個人喜歡的歌手包括堀江由衣、岡崎律子、KOTOKO和水樹奈奈。

聽歌的來源除了看動畫外,有一兩年是從網路電台聽來的。聽電台的壞處是自己要去找歌名才知道是誰唱的,不過也很是很感謝有電台這東西,讓我聽了很多好歌,即使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是誰唱的。每每在我看沒看過的動畫,遇到有熟悉的旋律,就會有"阿~~~"的感動。

連帶的很多喜歡事物也都轉到ACG所屬的日本事物上。JPOP是現在非常愛聽的,順便吐槽台灣的唱片,淨作些芭樂就想騙我錢,我已經不是當年的國中生了。總覺得台灣流行是遭受到少數人所把持而造成的,豐富度也不如JPOP。聽聽台灣好聽的一兩首也是偶一為之,也沒像小時後那麼瘋了。

如果沒有嘗試過ACG的人可以試試看,記得要屏除心中的成見。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心中太過於個人化,對於沒試過的事物都會以成見去定義,而錯失了一次能讓自己豐富的機會。ACG文化並不是負面的,對於新進入的此領域的我推薦"歡迎加入NHK"這部動畫作為起點去了解這不錯的世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