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

丟棄的藝術

隨著年紀的增長,一直買了許多東西,家裡每次都快被雜物淹沒了,想要丟也不知道該丟啥。每搬過一次家,都清出一堆雜物,或者就是東西太多搬不回家。幾次下來,對於雜物處理有了一些經驗。

第一是勇於丟棄。勇於丟棄就是用不到的東西趕快把它丟掉吧!或許會想說下次會用到之類的。哦~每次都是因為這個想法而讓雜物遺留在自己周圍。還是換個方向想,等用到時候再說吧!反正我沒有,別人也應該會有的呀。什麼空罐,紙箱都可以列為優先丟棄目標。最大原則就是沒被丟掉的東西是真正想要的。

再來就是,減少雜物輸入。已經丟了一堆東西,如果再繼續往房間塞東西,那豈不是白費了。不怎需要的東西請不要再繼續往房間裡面丟。去某某地方玩,不要帶紀念品回來。紀念品實在太佔空間了,且實在看不慣大部分的紀念品根本無法與房兼融為一體。拿出來擺顯得突兀,放櫃子又會佔去空間。另外,對於他人的餽贈也要謹慎評估,不需要的禮物即使收下後也趕快轉送別人吧!雖然把自己認為是燙手山芋的雜物丟給別人是不太好的行為,但是我相信對於他人應該有他的處理方法。

還有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收藏品。以前小時候有很糟的習慣就是很喜歡保存一些影片,結果還不是看完一次就沒時間繼續看了。對於這類數位的東西,我建議除非是堆放在硬碟裡面,不要把它用光碟片保存。有這很好看,希望保存起來這類想法是錯的。現今媒體產出量已經遠遠超過一個人類所能接收的極大值了,換句話說就是你再怎麼看也看不完全地球上所有的數位媒體。況且現今的P2P網路(謎?)已經組合成超大儲存空間,N年前的古董物到現在的發燒物都可以在P2P網路上找到。所以快把那些東西丟了吧!

買更多收納櫃?!我想這不是一個好方法,不要逃避現實...。現今很多書介紹的收納方法有一些方式我還是不能苟同,像是收納但是會讓雜物一部份外露這類方式,我就認為整體房間會看起來東西很多,且房間色調不能統一有特色,收納裝置的美醜也是很容易影響房間全部的觀感。


延伸閱讀:丟棄的藝術